易思范

阿里拆分,盒马或将成为首位”验道者“

电商评论

2023年06月28日

  近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将加快筹备上市,最快于11月完成上市。对此,盒马鲜生回应:不予置评。

  据悉,就在2023年5月,阿里巴巴曾发布了2023财年第四季度业绩及全年业绩,该财报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批准启动执行盒马的上市流程,预计将在未来6到12 个月内完成。也就意味着,盒马或将成为今年阿里启动改革后首个独立上市的子公司。

  其实,对互联网企业有所了解的都有所感知,自5月份阿里完成“1+6+N”的分拆重组后,盒马鲜生的IPO已然被提上日程,毕竟,盒马的超市、鲜花等多项业务于近几个月的发展有目共睹,截至今年3月底的12个月,盒马的总营收规模约550亿元。不过,当前盒马尚未提交招股书,一切皆是市场预测罢了。

  今年1月份,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发出全员信称,盒马的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已经实现盈利,接着4月份其向媒体透露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盒马已实现全面盈利。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盒马鲜生仅有1家打样店,2017年增加到18家,2018年增加到88家。据GeoQ Ana品牌分析工具显示,截至到今年一季度,盒马鲜生主力门店(不含X会员店和奥莱店)共计296家,覆盖了18个省份,27座城市。

  而在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连锁TOP100》榜单中,盒马鲜生以610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八,单店平均销售额超过2亿元。

  看得出来,如今的盒马依靠着自己的规模与盈利,只要想上市,成功已是板上钉钉,而在阿里的大方向下,盒马或许就是其实践方针的第一家上市子公司。

  有意思的是,盒马现下的境况放到前两年,侯毅或许连想都不敢想。要知道,2016年诞生的盒马,作为阿里提出的“新零售”概念的试验场,最初仅为“闲棋”,并不以盈利为目标。以至于在阿里的全力支持下,盒马进行了多种业态、模式的尝试,先后推出了盒马鲜生标准店、社区超市盒马mini、仓储式盒马X会员店,以及盒马邻里、盒马F2、盒马集市等业态。

  可惜,市场对这类新零售业务并不买账,令盒马坐上了这边阿里资金流入,那边便直线亏损的“损失直达车”。之后由于亏损太多,导致2019年因盈利能力和GMV增速不达预期,盒马从独立板块变为事业群子业务板块,侯毅的汇报人也从张勇改成了B2B事业群总裁戴珊。

  最终,在2021年在阿里宣布组织升级,全面推行经营责任制后,盒马开始自负盈亏。以至于,盒马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陷入闭店潮泥潭中无法自拔,后续被众多客户诟病其“物丑价贵”的时间段也是来自于此。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22年底起,盒马各业态便处于加速拓展中。其中,盒马鲜生门店将原半径3公里内半小时配送范围升级为5公里1小时送达,使得门店的配送面积扩大了近3倍;同时,盒马X会员店也加快在北京、上海落地,盒马X会员店将北京原沃尔玛建国路店一址收入囊中;鲜花基地拓展,符合大众审美的鲜花愈发及时送往客户手中。

  今年4月,侯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零售不是一个烧钱模式,是一个可持续盈利的模式。”

  这话不一定错,但终究有些瑕疵。毕竟,运营互联网生意,烧钱贯彻始终的道理众所周知,就连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指出,相对互联网轻资产模式而言,盒马鲜生资产较重,公司需要更多的资本来实现未来战略发展,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随着盒马即将上市消息传播的愈演愈烈,被网友认为其最终目的是“上市圈钱”。可深究之下,在被阿里断开资金链的前提下,盒马想要活下去只能继续前进,而对重资产的盒马而言,支撑起如此体量的产业,庞大资金流必不可少,于是一级市场的资金入不敷出,自然会选择想在二级市场来获取资金,以此延续后续发展。

  况且,盒马也急需在后续的发展中寻找到能自我造血的方法,即使如今盈利能力不弱,但如今的盒马未来仍被雾绕。

+1

来源:新立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