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关于数字零售 网经社曹磊这样说

产业报道

2023年04月27日

  导读:4月26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受邀参加用友联合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走进闺蜜时代举办的YonSuite新零售行业体验会。据悉,本次活动参与嘉宾包括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又雯、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闺蜜时代营运总监孙鸿哲、用友YonSuite方案总监陈超等。

  活动上,曹磊发表了主题为《数字零售业态 政策与发展动向》的演讲,从数字零售业态概况 、数字零售业态案例、供应链金融赋能数字零售这三个方面来分析数字零售行业。

  一、数字零售业态如何?

  首先,曹磊就网经社自制的中国零售及业数字化应用发展历程,对数字零售这个行业进行简单的梳理。数字零售行业可以分为五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1990年前集贸式零售阶段:改革开放前百货商店实行计划资源分配;改革开放后。国有大型百货为零售业主体。

  第二阶段——1991-2002连锁店式零售阶段:零售体系发展迅速,零售业态逐渐丰富,百货商店、连锁超市、便利店等共存。

  第三阶段——2003-2015电子商务式零售阶段:2003年淘宝成立,零售业进入电商时代,C2C.B2C.B2B等多种模式共存。

  第四阶段——2016年后新零售阶段:零售业逐渐向全渠道运营演进,以消费者为中心,线上线下渠道同步运营。

  第五阶段——2021年后数字零售阶段:借助数字的技术赋能和改造零售行业的内部流程和环节的过程。

image.png

  同时,曹磊还介绍到如今数字零售八大热门赛道数据,第一梯队包括GMV达到万亿规模的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母婴电商、汽车电商,第二梯队为千亿级的生鲜电商、二手电商、美妆电商,第三梯队为近千亿级的零售电商SaaS行业。

数字零售热门赛道梯队分布(1).jpg

  除此之外,曹磊还特别说到AI虚拟主播成热点,虚拟主播可以给用户带来新鲜感,特别是Z时代的消费者,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也是开发新用户的渠道。不过从目前来看,虚拟主播还无法真正代替真人主播,在社交互动、信任度上跟真人主播差距较大。加上虚拟主播还在培育期,在技术上还需要不断完善,未来的路还比较长。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