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非洲首家互联网公司将赴美上市:想做非洲阿里巴巴

跨境电商

2019年03月14日

77.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部位于尼日利亚的Jumia公司表示,它将成为第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非洲科技公司。

  据报道,非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Jumia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申请文件,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Jumia的目标是希望有一天能成为非洲的阿里巴巴。总部在尼日利亚拉各斯的Jumia表示,这将是第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非洲科技公司。

  该公司最近一轮融资是在2016年,当时高盛集团投资并获得了该公司的股份,这一投资交易将Jumia估值为12亿美元,这笔钱使该公司有资格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科技“独角兽”(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非上市公司)。

  迄今为止,Jumia已经从投资机构那里筹集了大约7.7亿美元,投资人包括法国白酒制造商保乐力加(PernodeRicard)、欧洲电信巨头Orange的南非公司和南非MTN集团,以及 和德国的“Rocket Internet SE”公司。

  自2012年上线以来,Jumia在14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销售各种商品,其中有苹果公司的电子产品、华为的智能手机,或是宝洁、帮宝适、耐克等品牌的商品。

  该公司的网络卖场拥有8.1万家活跃的商家,这些卖家在平台上提供酒店和航班预订、在线分类广告和食品配送等各种丰富的服务。

  该公司表示,面对非洲比较差的互联网连接以及向供应商和消费者提供的银行贷款困乏,这家初创公司从头开始建设了大部分经济基础设施,包括自己的支付工具JumiaPay。2018年,该公司在尼日利亚和埃及的网络零售额中,自有支付工具贡献了半数交易额。

  据悉,这家网站还支持了货到付款。

9739750500.jpg

  为了吸引不愿在网上下单的消费者,Jumia开展了跨国营销活动,邀请了非洲大陆的一些顶级流行歌星,并举办了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买家可以在活动中赢得一只活山羊。

  “对我们来说,IPO的主要目的是为公司带来资金,”Jumia联合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萨夏·波尼诺奈克(Sacha Poignonnec)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继续对我们现有的业务进行投资,为消费者和零售商改进服务,将更多的物流合作伙伴带到这个平台上,并执行我们目前制定的战略。”

  该公司拒绝透露有关首次公开招股的预期融资规模或时间等细节。

  Jumia所在的非洲,拥有十多亿人口,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市场之一。该公司选择在纽约上市,而规模大得多的同行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据悉,纽约证交所的投资者熟悉科技公司,尤其是网络零售企业。

  据持有Jumia 28%股份的Rocket Internet公司称,2017年Jumia的营收增长11%,至9380万欧元(合1.055亿美元),但该公司报告称,经调整后的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亏损为1.2亿欧元,而上一年同期的亏损为9130万欧元。

  根据Rocket Internet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Jumia有280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79%。在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里,Jumia网站上销售的商品价值也增长了67%,达到3.15亿欧元。

  上述公司高管波尼诺奈克说,该公司将继续在现有市场上开展业务,这些市场包括了尼日利亚、南非、加纳、肯尼亚和埃及。他表示:“目前,我们正在我们认为今天最令人兴奋的国家中开展业务。”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承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