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打开全球电商市场 联络互动拆分新蛋赴美上市

跨境电商

2018年09月16日

  9月15日消息,A股上市公司联络互动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方案的议案》,正式授权董事会启动控股电商平台Newegg新蛋的赴美IPO事宜。

  资料显示,新蛋原本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美国原生企业,在被联络互动收购之前其也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据数据表明,2005年新蛋美国的年销售额就突破10亿美元,中国销售额则高达6000万。该平台在北美曾是仅次于亚马逊的第二大电商平台,也是众多中国电商企业早期模仿和标榜的对象。然而此后,其市场交易额便开始下跌。2010年新蛋市场份额达1.9%,排名第五;2011年份额降至0.9%,排名第九;到了2012年新蛋的名字则更直接的从榜单的前10名中消失。

  最终,2016年9月27日,联络互动发布公告中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美国电商新蛋55.70%控股权,交易价格为2.64亿美元。之后,2017年6月2日,联络互动称,已经在当年一季度完成与新蛋的股权交割,新蛋自此成为联络互动的控股子公司。紧接着,2017年9月双方还共同推出了一个跨境直购电商平台TT海购。截至目前,联络互动共持有新蛋61.55%的股权。

  据了解,此次新蛋独立IPO之后,联络互动将以Newegg新蛋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双向跨境布局业务,承担更多进出口贸易职能。同时,联络互动还将依托新蛋,着力打造ttchic品牌,而该品牌的定位是新蛋里的精品店,主要甄选高品质、高颜值的中国优品进入新蛋,并提供全套服务。

  此外,本次新蛋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会用于拓宽平台产品品类,打开全球电商市场,加大科研投入,为平台研发自有的支付系统,优化境外电商的支付环境,以支持未来业务的发展和扩张,同时补充营运资金。尤为重要的是,所募资金还将加大对国内跨境电商的投入,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发展。

  而针对为何选择赴美上市,联络互动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是考虑到新蛋的主要业务在海外,出生即有美国基因,更利于适应市场。并且,推动新蛋资产证券化,也是为了提升其现有的业务能力。实际上,由于美国市场对电商的成熟估值体系一般按照市销率为基准。因此不仅是新蛋,目前全球主要电商平台基本都在美国上市,其中也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当当网、聚美优品、唯品会、京东等企业。其中最近炙手可热的拼多多也选择了放弃港股转投美股。

  不过,现阶段的新蛋其实还处于大手笔的烧钱、亏损阶段。根据联络互动2018年6月《关于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2016年和2017年,新蛋单体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52.16亿元和145.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0.92亿元和-0.64亿元。但是在如今的电商格局中,阿里、京东、亚马逊等综合类电商已经形成了各自的商业版图。因此,新蛋现在着手进军资本市场,能否重新夺回份额仍是一个未知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