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国家发展改革委:上半年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

数字产业

2018年08月03日

  8月3日消息,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扩大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消费运行情况。我国消费运行总的来看还是平稳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其中指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1万亿,增长了30.1%。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且存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消费结构持续优化。重点表现在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增速加快,例如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了10.6%和14.2%;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旅馆住宿支出分别增长了39.3%和37.8%;运动型多用途汽车销售同比增长了9.7%,增速比基本型的乘用车(轿车)高了4.2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文化娱乐市场火爆。据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全国电影票房320.3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01亿,分别增长17.8%和15.3%。

  三是网上零售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1万亿,增长了30.1%。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1万亿元,增长29.8%,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了20.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到17.4%,比上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

  四是农村居民消费的潜力持续释放。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增长很快,乡村市场比重逐步提高,上半年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比上年增长了10.5%,增速高出城镇1.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比达到14.4%,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