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电商呼唤优质供给 企业在产品供给质量上应多下功夫

数字城市

2017年01月24日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将目光投向改革开放后迅速发展的中国。其中,“改革”旨在破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要素活力;“开放”则是借鉴和利用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并为自身发展寻找更大舞台。

  在某种意义上,“跨境”与“电商”的关系类似于“开放”与“改革”。一方面,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中国人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需求也渐渐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形成了强大的海外购买基础;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大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地理距离与沟通成本,电子商务成为了重要的经贸活动形式。可以说,跨境电商把消费者拉到了国际贸易第一线,并为中国的深度开放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跨境电商与“海外代购”明显不同,但两者本质上都反映出中国商品有效供给还不能很好地满足民众需求这一现实。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大量赴海外采购奶粉、日用品、皮包服饰等商品即是例证。因此,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既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要求中国企业在产品供给质量上多下功夫。具体来看,应做好三方面文章:

  一是从同类商品需求中寻找不足。企业利润本质上是满足消费者需求时所获得的回报。跨境电商的发展让中国企业更加容易找到本国消费者喜欢哪些外国商品以及为什么愿意购买它们。特别是对那些海外有、国内也有的产品来说,如果消费者更愿意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外国同类商品,显然更值得国内商家反思。比如,是不是应该在产品设计、原料采选、生产工艺、价格定位等方面加强学习并借鉴海外同行的成功经验。

  二是从海外需求中寻找市场。国际贸易,本质上是更大市场范围内的比较优势互换。除了国内外都有的同类商品之外,跨境电商更为中国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商品提供了巨大需求空间。从这方面来讲,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跨境电商这一重要的开放渠道,加强对海外消费者需求特征及规律的研究,同时结合中国各地的资源禀赋,进一步将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做强、做精、做优,以形成更多外贸增长点。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机制建设。跨境电商具备开放性、全球化、低成本、高效率等诸多优势,优质跨境电商平台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对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孕育出全球经济合作新机遇。因此,面对跨境电商这样一个新兴事物,相关政府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做好与贸易伙伴的沟通,最终既形成有效监管机制,又争取了全球跨境电商游戏规则制定的主动权,从而为优质中国产品出海提供稳定的“制度供给”。

  事实上,跨境电商涉及供给侧改革、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自贸区谈判、“互联网+”等诸多领域。从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实践中不难看出,跨境电商一定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新的强大动力。

+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