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经社莫岱青:今年双11综合电商平台“火药味”变淡 头部主播竞争更为激烈

产业报道

2023年11月13日

  2023年双11正式收官,根据星图数据,11月10日20:00至11月11日24:00,综合电商平台销售额总额为2777亿元,其中天猫渠道占比最高,为60.02%,京东为27.86%,拼多多为7.34%,其他渠道占比4.77%。此外,直播电商平台GMV为2150.67亿元。

  不过,与去年相同,天猫、京东官方均未公布具体的销售额,仅发布相关增长数据:天猫双11全周期累计访问用户数超8亿,创下历史峰值;京东11.11成交额、订单量、用户数齐创新高,京东采销直播的总观看人数已突破3.8亿,目前累计超过60个品牌销售破10亿元。作为疫情之后的首个双11,其呈现出怎样的新趋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

  1.今年双11除传统的跨店满减外,淘宝和推出了官方立减、直降等机制,通过分层运营让不同的消费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不用为了凑单购买不必要的商品。

  2.今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如京东,淘宝天猫、拼多多等都回到价格的比拼,玩法更简单,平台之间的“火药味”淡了。而直播电商显得更为热闹,头部主播的竞争更为激烈,话题也更多,这背后折射出的资源集中效应也更加耐人寻味。

  3.消费回暖还需要过程,目前消费者以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为主,购物相对比较理性。过度囤货的情况会逐渐减少,加上现在平台其实月月有促销,双11的效应在减弱,消费者并不一定要在这天购物。

  4.双11未来会跟日常的促销类似,这跟所有促销节日一样,刚有的时候很热闹,之后就逐渐稳定。它会融入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本次大促更注重商家和用户,是对商家和用户的进一步挖掘。

  5.不过,价格虚高、先涨后降的情况仍然存在,这对用户来说并不公平,平台还需要多加管理,给到用户真正的实惠。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