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换帅,接棒者为何是吴泳铭?

产业报道

2023年09月15日

  新官上任三把火,接任阿里后,吴泳铭*次在全员信中释放变革信号。

  近期,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消息,蔡崇信接替张勇担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智能集团代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蔡崇信作为马云之外*的“*合伙人”,早已被很多人熟知。吴泳铭却是*次高调走到台前。

  出生于1975年的吴泳铭,是阿里创始团队“十八罗汉”的一员,花名为“东邪”,也是阿里巴巴的4号员工。2015年,吴泳铭曾离开阿里、创立投资公司。时隔多年,这位老将的回归与上任,与阿里内部掀起的一系列改革密切相关。

  9月12日,吴泳铭在全员信中写道,“今天,传统互联网模式严重同质化已走向存量竞争。阿里必须自我变革,才能找到打开未来的钥匙。”而不久前,阿里才刚进行史上以来*的“1+6+N”组织变革。

  吴泳铭的全员信中,将“用户为先”“AI驱动”当作阿里战略变革的两大引线。他提到,未来阿里将对三类业务加大战略投入: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一边是在阿里电商业务承压时,强调用户价值以及带来的用户留存,甚至不惜与“传统意义上竞争关系的公司”寻求合作;一边是在阿里云陷入增长瓶颈之时,强调必须在AI时代再次创业。吴泳铭的上任,将给阿里带来怎样的改变?

  1、吴泳铭就任后,确定了两个新方向

  距离马云在内部会中指出“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方向,仅过去3个月,吴泳铭如今也在全员信中强调,“所有业务的根基是用户价值以及带来的用户留存。用户需求的优先级高于一切。”

  过去数年,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逐年放缓,从2020财年到2023财年,阿里的营收增速分别是35%、41%、19%和2%。

  这背后,作为业务支柱的淘天,也增长趋缓。过去消费升级的成功,让淘天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品牌商家,却阻碍了其在下沉市场的发展速度。短视频的兴起,又冲击到淘宝直播电商业务。

  而对手的用户规模还在逐渐逼近阿里, 据QuestMobile数据,截至2023 年 7 月,拼多多DAU约为3.07亿、MAU约为6.56亿,淘宝同期的DAU和MAU分别为4.02亿、8.98亿。

  今年以来,淘宝将低价、下沉市场、中小商家视为了增长动力,直指用户增长瓶颈问题。

  吴泳铭甚至在信中提及,各业务要以用户为先,寻求最广泛的开放与合作,包括传统意义上竞争关系的公司。与此对应,在不影响战略联动效应的基础上,让业务间合作更多遵从市场化原则。

  更早之前,淘宝、饿了么都曾与抖音合作,前者在短视频中置入商品链接,后者借助抖音本地生活服务板块提供服务。

  但是,从长远来看,阿里想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不能只将眼光放在消费基本盘和电商业务上。整个互联网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指向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自推出“1+6+N”模式并将不同业务分拆上市后,阿里云再次需要承担起展现阿里集团未来想象力的责任。吴泳铭此次也强调,“各业务有大量用户场景,我们必须让这些场景都变成AI技术*的应用场,通过技术创新带来突破性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

  近期,跨境电商成为阿里AI技术的新应用场景。8月24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全链路外贸AI产品,其中包括“生意助手”、OKKI AI两大服务,从最基础的商品发布,到营销转化、客户接待、企业管理等外贸各个环节的服务都有涉及。

  对阿里而言,硬科技依旧难啃。阿里云曾经历高速发展阶段,在政府、央国企市场抢得大量订单,但随着华为、腾讯、百度等玩家加入市场,阿里云很难占据更大的市场。近几年阿里云的收入增速一路下滑至2024财年首季度的4%,2022年阿里云的营收也仅达到约745亿元,未达到最初预期。

  在最新的任命中,吴泳铭还担任了阿里云智能集团的董事长兼CEO。阿里将AI技术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决心在轰轰烈烈的行业大战中夺得更大的份额,而吴泳铭正是那个极为重要的掌舵者。

  2、阿里换帅,接棒者为何是吴泳铭?

  被称作“全能扫地僧”、“秘密武器”的吴泳铭,其个人发展史以1999年加入阿里、2015年创办元璟资本、2023年重回阿里集团,为重要节点。

  2015年以前,吴泳铭跟着马云、陪伴阿里成长,至少有二十余年。从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吴泳铭曾加入马云创建的中国黄页。1999年,马云在杭州创办阿里巴巴,吴泳铭也跟着过去,成为阿里的*位程序员。

  这些年,吴泳铭参与了阿里发展进程中多个至关重要的项目。2003年,淘宝网创立时,吴泳铭担任技术总监;

  2004年,支付宝从淘宝网分拆出来、正式开始拓展移动支付市场之时,吴泳铭成为*任首席技术官;

  2005年以来,吴泳铭还一手组建了阿里妈妈团队,并带领孵化了手机淘宝,推动集团的无线化;

  2011年,吴泳铭又担任阿里搜索、广告及移动业务的负责人。

  吴泳铭开创了多个阿里关键业务,也在这些产品的底层技术架构搭建、产品研发等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这位“扫地僧”选择离开阿里,并在距离阿里总部不到五公里之处,创办元璟资本、设下总部。

  吴泳铭正式进入了人生的下一站——投资领域,元璟资本是一家关注早期创业公司的投资公司,曾收获理想汽车、每日优鲜等四家IPO,也投资了不少从阿里出来的创业团队,如涂鸦智能、未来科技、Rokid等。作为阿里的技术型人才,吴泳铭在集团内部就曾主导UC、高德的投资并购。

  不难发现,吴泳铭对底层技术和新技术的关注度很高,押中了不少有潜力的硬科技赛道。

  2023年,阿里进行“1+6+N”改革后,吴泳铭再次进入阿里,出任淘天集团董事长、海外数字商业集团董事和本地生活集团董事。

  吴泳铭能成为这些关键业务集团的董事会成员,离不开他对阿里内部各集团、各业务线的熟悉程度。他能进行已有业务的具体经营,也对新的创业具有很强的开拓能力。

  对于淘天集团的业务体系,吴泳铭作为曾经的开拓者和管理者,无疑拥有极强的理解力。海外和本地生活,也都是需要重新开垦的业务。

  在阿里将AI驱动作为战略方向之一后,吴泳铭所拥有的对新技术的理解、新趋势的洞察,也可能将帮助阿里拥抱AI浪潮。

  3、吴泳铭要打的仗,与张勇时代完全不同

  张勇就任时,阿里内部实行合伙人制度,马云彻底交出管理权,诸多创始元老淡出集团管理。

  如今发生的组织架构调整,发生在马云多次高调出现在阿里内部沟通会后。“1+6+N”的改革,也很可能出自马云的手笔。

  “1+6+N”也被称作“一拆六”,由集团拆出六个业务集团,分别成立董事会,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创始元老也再次回归。

  吴泳铭在信中提到,已规划建立基于更长周期业务的激励机制和体系,以支持各业务要能对未来5年以上的趋势做出判断,并敢于提前进行战略投入和产品创新。

  从集团统领、各业务部并行,到阿里以控股集团模式管理各业务,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让吴泳铭面临着更复杂的工作。

  无论如何,伴随而来的组织变阵、人才更替还将持续进行。

  过去数年,伴随着阿里员工数量、组织规模日益庞大,难以避免人员冗余、决策缓慢、高管独断专行等“大公司病”。

  当大公司陷入组织效率低下,业务创新也将缺少动力,更难以激发各业务的竞争力。

  2015年,张勇成为阿里掌舵人时,曾在演讲中提到,要继续组织化,给年轻人更多机会、更多包容心。

  如今,吴泳铭也提及,4年内,要让85后、90后作为主力管理者刷新业务管理团队,创造让更多年轻的阿里人成为阿里的核心力量的机制和文化环境。

  自2012年开始,阿里一直在推动管理团队的年轻化,对领导群体进行整体的换代升级。“85后”蒋凡就任淘天总裁之时,出现了不少类似“阿里内部属于年轻人的时代悄然到来”的声音。2021年张勇曾透露,阿里巴巴有超过半数的员工是90后,管理者中90后也占到约20%的比重。

  为了给业务带来更持久的动力,阿里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力量,去推动管理思维、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进化,这也是几乎所有互联网大厂正在做的事。

  组织方式上,阿里则计划用更灵活开放的治理机制,加强各业务独立自主的决策体系,支持各业务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组织模式与商业路径。

  不可忽视的是,如今阿里面临的竞争压力,前所未有。据高盛全球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淘宝天猫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66%下降至2022年的44%左右,而竞争对手还在步步紧逼。

  回归后,吴泳铭这个“老将”将继续完成他在阿里的使命,而新的阿里又将走向何处?

+1

来源:微信公众号:一刻商业 作者:麦卡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