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22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出炉 “独角兽”总估值超5566亿元

研究报告

2023年03月31日

   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经历了前几年的高歌猛进,进入了调整转型期。同时,全国各地也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近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支持“外循环”的重要引擎,跨境电商的发展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条发生变化,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数字化转型将给贸易及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3月30日,由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主办的跨境电商圆桌会在网经社总部网盛大厦圆满召开,会上发布《2022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本次活动吸引了大龙网、至美通、珊瑚跨境、思亿欧、外贸公社、燕文物流、连连数字、天元宠物、灵兽云商、意大利你好集团、网先跨境、Skyee、跨知通、豆沙包、百世国际、全球贸易通、义乌购等近30家跨境电商企业现场参会,涵盖跨境电商平台、大卖家、供应链企业、服务商等领域。

  报告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旨在反映当前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榜单根据行业细分包括:出口跨境电商、进口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服务商等进行分类构成共100家企业,上榜企业均为各领域的国内领先平台。

  一、出口跨境电商

  1)B2B类: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敦煌网、大龙网、拓拉思、领工云商、大健云仓、宝信环球、全球贸易通;

  2)B2C类(平台):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全球速卖通、Wish、Shopee、Lazada、Temu、联络互动;

  3)B2C类(卖家):SHEIN、安克创新、跨境通、华凯易佰、星徽股份、有棵树、通拓科技、子不语、兰亭集势、patpat、棒谷科技、赛维时代、致欧科技、傲基、三态股份、遨森电商、星商、吉宏股份、绿联科技;

  二、进口跨境电商

  1)B2B类:行云集团、海弘集团、集采、海带、笨土豆;

  2)B2C类:天猫国际、京东国际、洋葱集团、宝贝格子、55海淘、亚马逊海外购、海拍客、KK集团、你好世界、淘淘羊、熊猫生活、识季;

  三、跨境电商服务商

  1)综合类:卓志集团、珊瑚跨境、世贸通、泛鼎国际、海比电商、辰海集团、Jet Commerce、易芽、来赞宝;

  2)物流类:纵腾集团、递四方、燕文物流、至美通、佳成国际、安骏物流、西邮物流、芒果海外仓、飞盒跨境、海管家;

  3)金融类:Paypal、PingPong、连连国际、空中云汇、派安盈、丰泊国际、易宝支付、首信易支付、寻汇SUNRATE、Skyee、豆沙包;

  4)SaaS类:领星、店匠、易仓科技、积加、店小秘、欧税通、马帮ERP、船长BI、擎天全税通;

  5)营销类:易点天下、力盟科技、浩方集团、飞书深诺、思亿欧、网聚星辰、外贸公社。

《2022年度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3).jpg

  该榜单经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根据电商大数据库“电数宝”收录的企业数据,包括平台规模、营收、利润、投融资(估值)、月活、评级等硬性指标以及行业影响力、口碑等软性指标综合评估而成。

  报告显示,2022年跨境电商“独角兽”有11家,分别是:SHEIN(4000亿元)(人民币)、空中云汇(370亿元)、Akulaku(207亿元)、Patpat(205亿元)、行云集团(200亿元)、KK集团(200亿元)、连连数字(90亿元)、PingPong(80亿元)、店小秘(75亿元)、纵腾集团(70亿元)、Cider(69亿元)。

图片3.png

  2022年跨境电商“独角兽”总值达5566亿元,与2021年的4658亿元相比增加了908亿元。其中,增加企业包括:Akulaku、KK集团、店小秘、Cider。

  “千里马”方面,2022年跨境电商“千里马”有5家,分别是店匠(62亿元)、领星(28亿元)、飞书深诺(20亿元)、欧税通(18亿元)、马帮(15亿元)。

图片4.png

  2022年跨境电商“千里马”总值达143亿元,与2021年的47亿元相比增加了96亿元。其中,增加企业包括:店匠、欧税通。

图片8.png

  跨境电商“死亡”数据方面,2022年跨境电商领域企业“死亡”数31家,分别为:店卫士、一号仓、诺澳购、海星淘、摩通天下、小链国际、趣贸科技、Dmonstudio、壹等仓、世界婴童网、淘全球、拓翼无镜、腾鲤马、跨境囤、恒瑞泰、傲秀网络、汇航优品、维尔网络、纵创科技、晟运通科技、女神海购、好荷贸易、无忧出海、叮当狮、盟山科技、丰趣海淘、沃易智、思迩、四海商舟、洋食网、万里目等。(注:本数据库定义的“死亡”包括公司破产、倒闭、重大重组、工商注销、创始人跑路、平台关停或停更等)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