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国庆长假,“新国货”点亮假期消费

产业报道

2022年10月11日

   7天小长假已过,你为国庆假期经济增长贡献了多少?

  “新国货”拉动国庆假期消费,市场潜力大

  各大旅游平台统计显示,国庆期间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

  此外,许多人利用假期为家中添置新的物品,从而带动了家电家居消费迅速增长。苏宁易购、京东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以智能家电、厨房家电等改善型商品增长最为明显。

  可见,本次国庆假期,在各地倡导就地过节的情况下,本地消费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主引擎”,改善型消费需求凸显,利好家电家居行业。

  除此之外,国潮经济也为假期旅游消费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假期消费的一大亮点。“老字号”餐饮店内客流不息,游中式庭院、吃中式糕点、穿汉服逛博物馆、听古风戏曲、看民俗表演、买国潮文创等成为潮流,国潮风涌云起,新国货品牌颇受消费者青睐。

  茶颜悦色数据显示,和节前几天相比,国庆假期以来,茶颜悦色饮品业绩和零售业绩均大幅上涨,增幅达60%~80%。家电家居市场亦热闹非凡,数据显示,海尔洗烘一体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18%,容声十字对开门冰箱同比增长233%,美的母婴洗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282%,华帝厨电套装销售额同比提升380%。

  “新国货品牌”成为国庆假期消费一大亮点,折射出“新国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国潮经济的基础市场容量在10万亿元以上。”中国市场有14亿消费者,提供的内需能助推国潮经济大步向前。其间,国潮品类的覆盖面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政策、行业环境的双重利好下,新国货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年轻群体助推新国货崛起,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新国货的崛起,外部环境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Z世代逐渐走上舞台中心,成为消费的引领者。他们喜欢传统文化,有自己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也更倾向国货品牌。

  过去年轻人买鞋,首选耐克、阿迪达斯等外国品牌,如今却更偏好李宁、安踏、鸿星尔克等国货品牌;在购买化妆品时,雅诗兰黛、迪奥、纪梵希、兰蔻等国际美妆品牌不再占据主流地位,完美日记、花西子、colorkey等国货彩妆品牌更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而在汽车领域,蔚来、小鹏、比亚迪等国产新能源汽车开始抢占丰田、大众等国外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逐步占领年轻消费者心智。

  这些变化,显示了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自信,对国货品牌的自信,以及从内心迸发出来的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22年中国消费者对于现阶段国产品牌的质量信任程度调查中,有超过8成的中国消费者信任国产品牌质量。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质量的提升是促进国潮经济迅猛增长的重要动力。

  随着中国工业生产配套链逐步完善,国货品牌的质量水平及市场竞争力将得到不断提升。所谓“得年轻人得天下”,目前的消费市场已经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未来,随着95/00后逐步走向经济舞台中央,其有望成为国潮消费主力人群,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新国货也将加速占领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购物车。

  在中国品牌强势崛起的背景下,为挖掘更多具有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人气、高颜值、高技术含量,且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和行业口碑的国潮品牌,全球知名的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启动了“2022年中国新国货品牌百强榜”评选活动。

  目前,该活动正在火热报名中,吸引了华为、美的集团、三只松鼠、海尔、名创优品、鸿星尔克、完美日记、飞利浦、香飘飘、太平鸟、苏泊尔、江小白、大疆创新、读书郎、轩妈、百草味、牧高笛、元祖食品、薇诺娜、白象食品、认养一头牛、老凤祥、小米科技、康佳、魅族、稻香村、海信电视、四川长虹等超百家企业参与评选。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