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RFID+数字化” 是不是快消供应链的进化方向?

数字产业

2022年09月30日

  近年来,随着人口结构的调整、终端消费理念的变化、城镇化率的提升……传统快消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2022中国快消品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有15.9%的快消品企业营收下降。

  数字化转型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竞争优势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传统快消行业又该如何抓住数字技术进行转型升级?

  日前,菜鸟联合统一企业、华润雪花啤酒等快消巨头围绕“快消供应链数字化”展开探讨。其中,菜鸟创新的“RFID+数字供应链技术”首度公开,为快消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一个全新选择。

  传统快消供应链的痼疾不胜枚举。

  1、供应链全链条几乎都是各自为战,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信息传输效率极慢,准确度低,各方协同极难;

  2、生产仓储等操作环节手工操作,耗费大量人工,准确度和操作效率都极低;成本不断攀升却毫无办法;

  3、快消生意本质是一门“新鲜度”管理的生意,传统模式下,多产品的食品饮料效期管理让人极其头痛,行业每年因此产生大量沉没成本;

  4、渠道管理难,窜货假货频发却查处难,查处成本奇高无比;

  5、需求几乎难以预测,全国各区域平行调货频繁,无端产生大量成本,浪费销售机会……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快消供应链的行业痼疾,菜鸟物流科技IoT总经理徐明认为:“‘RFID+数字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够解决传统快消供应链的几大痛点。”

  据介绍,菜鸟通过在RFID标签、读写器、算法上的技术突破,让RFID成为继条码后的新一代识别技术。在国内某大型食品企业,菜鸟的RFID技术不仅攻克了液体、金属等复杂品类的识别问题,而且在产线、总仓、分库等各场景的识别率达到99.9%以上,远高于传统条码。“在此之前,在供应链的全链路中,每一个节点货物的流向、库存都看不清楚,现在RFID实现了自主精准读取,端到端数据采集、打通并上翻。”

  在RFID技术的基础上,菜鸟新一代的数字供应链管理系统,以及作为“供应链大脑”角色的标准化产品数字供应链控制塔,让供应链实现全景可视、异常告警、智能诊断、辅助决策、业务协同等五大核心能力,覆盖了供应链在计划、采购、生产、仓储、物流全链路的15个场景,让供应链运营和优化团队做到智能化运营,实现精益管理和落地,提高供应链运营效率。供应链总裁则可以实现一揽全局、运筹帷幄。

  一商宇洁是宝洁在全球的第一大分销商。从2020年开始与菜鸟物流科技团队合作,在快消供应链行业进行数智化应用。如今,一商宇洁的管理人员坐镇北京总部,就可以通过菜鸟供应链控制塔清楚地知道全国各仓生产、配送、履约的全部节点动向,实时监测全链路的运行状态,甚至预测潜在风险。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快递物流业提升履约确定性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中也提到,菜鸟在快消食品行业率先应用新一代识别技术RFID,可高效、安全完成货物盘点、出入库交接及全链路追踪,为行业客户提供更加确定性的供应链服务。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