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不止于营销 丰网速运让国潮文化全方位渗透快递服务

产业报道

2022年09月21日

  在国潮正当时的时代,进行国潮营销已然不稀奇。但是由内而外、从头到脚都融合国潮核心概念,将品牌理念寓于国潮形式,有效地传达出来,尤其在较为传统的物流界,这还是第一次。

  近日,丰网速运在全网发布了首支国潮品牌大片《运潮帷幄》,将”立新不破旧”这一包容创新的国潮文化内核与品牌态度深度结合,传递“稳为道,运有术”的品牌理念。与此同时,丰网速运联动各大品牌,共同打造国潮快递列车,传达了丰网速运对行业、客户以及伙伴“为新生,为所需”及合作共赢的精神内核。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21/7f15b4dd3e83bdf939ab2e8c705aecda.png

  此外,丰网速运还发起了热爱助燃官征集活动,最终,丰网速运携手在前不久刚在中国时装周完成国风专场大秀的国潮设计师-张彦与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热爱助燃官,从“中国色彩”、“传统焕活”、“街头国潮”、“人与城市”四大不同角度汲取灵感,打造创新国潮工服,让丰网快递小哥的工服成为街头潮搭爆品,给城市及快递服务增添国潮亮色。

  与一般的国潮营销不同,此次丰网速运找到了品牌精神内核的最佳表达方式—即国潮化的表达语言,从内而外地实现了有效沟通。可以说,丰网速运做了一道国潮文化的应用题,让传统公式和现代物流服务完美的结合,产生了全新的化学反应。

  1、 品牌立意:“传统国学+朋克潮流”新旧碰撞重构快递服务

  无论什么样的营销手法,都需要从品牌本身的理念、产品服务及目标受众出发。对于丰网速运来说,在白热化竞争的快递市场中,面对精神文化及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加的年轻消费者,选择“国潮”是品牌营销方式,更是构建差异化服务及竞争壁垒的一种解决方案。

  正如其发布的国潮品牌广告片,将太极、书法两大中国传统文化+赛博朋克这种年轻的视觉风格进行新旧碰撞,丰网速运既深度挖掘国学文化的精髓,又迎合新一代消费者对潮流追求的需求,类似于片中将太极的核心概念,巧妙融入到品牌立意及快递服务中,形成“别具一格”的差异化品牌形象,从而占领用户及行业合作伙伴的心智。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21/ab44864c34d242a3853ae93932a3edf1.png

  不仅如此,丰网速运还从国潮文化中提炼出“稳为道,运有术”的品牌理念,运用刚柔之道,编织了一张快递服务网络:为用户提供时效更高、更个性化和有温度的优配服务;为客户适配多元化、全链路的专业服务;为盟商提供数智化及稳定高效的运营体系;并以此积极推进快递进村、绿色物流方面的建设,从而促进社会良性可持续发展。

  将中国文化渗透到每个服务体系,此乃国潮最高营销范本,也是品牌的一种长期主义。

  2、 借势赋能:联合其他品牌、行业博主进行渗透式品牌营销

  近几年来,国潮已然成了一种大众追求的文化,国潮营销也成为各个行业的普遍现象。就此,丰网速运并不局限于单个点,通过联合其他各大品牌以及美妆、时尚、摄影、文化类等各界的博主打造了一辆国潮快递列车。在众人眼里普通的快递服务仿佛有了灵魂,引起了全网的热议及追捧,原来快递还可以这么潮,这么燃!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21/4521a8533b787b453ff53ab8e7f5e599.png

  此外,丰网速运还借势发起了全行业的国潮共振行动,以微博话题#丰网只管潮前 全程热爱#为支点,并发布全网设计国潮工服#热爱助燃官征集#活动,让每个用户深度参与国潮工服的征召活动。当天明星设计师张彦与微博博主“章解放、EVA濛哥、动脉影、摄影师Sally”四位头部达人应征成为热爱助燃官,还有美妆、文化、穿搭、摄影等多类头部博主应声而动,为国潮工装贡献灵感,以点带面,在全网燃起了一股快递国潮热。

  可以看到,这并非一场简单的国潮营销活动,而是通过借助国潮的文化共鸣,让更多人进一步感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而在整个过程当中的各个触点,其实都蕴含着丰网的品牌态度,并将快递服务这个支点赋予物流上下游产业链更深层次的文化底蕴以及更年轻化的精神连结。这也充分体现了丰网速运“快递+电商”的优势,持续打造畅通的商业、供应链及地域特色产业上行渠道,助力不断激发更多消费潜力的服务优势。

  3、 融合破圈:发布国潮工服,让快递服务成为行走的“国潮体”

  为了更进一步践行“国潮”长期主义,丰网速运发布了又“国风”又“潮”又“实用”的新款概念工服,让快递小哥成为行走的“国潮体”,让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成为了丰网的T台。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21/8e91e626d5182e5f6cd6efbc1725b488.png

  丰网的国潮工服运用了狻猊、锁子纹、盘扣等传统元素,取狻猊为百兽之首,且能日行五百里保持稳定安全的美好寓意。颜色采用黄与灰两种品牌色调,并制作了外套、马甲、裤子、腰包等单品,进行色彩混搭和融合,使整体的工服穿搭形成更加潮流化的色彩叠加效果。此外,丰网国潮工服结合了快递小哥的工作场景,设计了“袖口+裤脚“抽绳,腰兜、套指、膝盖处的可拆卸排扣、工装功能兜等,满足工作所需,让“国风+新潮+实用”完美结合。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21/95206af9adf0ebbb6e2e1f53ffbaecc2.png

  国潮工服不仅让丰网速运在白热化、同质化竞争的快递市场迅速出圈,也让其品牌文化得到了由内而外的践行,极大提升了品牌认知度及影响力。丰网速运极具辨识度的国潮服装,犹如行走的广告,抓人眼球的同时,也赋予了用户强烈的精神文化共鸣。与此同时,作为国潮的传播者,这也提升了快递小哥的自我认同感、价值感以及工作的幸福感,可谓是一举多得。

  与其说是借助国潮热进行营销,不如说丰网速运通过汲取国潮文化进行了一次服务乃至行业的变革新生。将优势文化内核为己所用,将国潮应用到对年轻人以及行业的新需求新洞察之中,从而沉淀成品牌及服务的护城河远远比一场营销来的更加重要。相信丰网速运带来的国潮新玩法,掀起的不是浪花而是浪潮,让我们拭目以待。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