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饿了么商家骑手两手抓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暗流涌动

产业报道

2020年04月22日

  (网经社讯)4月21日消息,在中国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外卖市场开始暗潮涌动,不过不同于以往在消费端发放大量补贴的形式,饿了么目前更加重视商家端和骑手端。

  饿了么今日宣布,外卖骑手升级为“饿了么蓝骑士”,不仅要继续为吃货们服务,还要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好伙伴。

11.jpg

  从饿了么的言语中就可以看出,其这样正式的更改骑手称号,就是在“官宣”其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势在必得。饿了么不会局限于外卖行业,骑手们也不会只是送外卖的。

  同时,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联合支付宝推出了“蓝骑士关爱互助计划”。4月22日起,全体骑手及家人可加入“相互宝”,保障99种重大疾病、恶性肿瘤及特定罕见病,骑手最高可获30万元互助金,首月分摊费由饿了么承担。并且骑士除了自己加入,可以关联家人加入。这项关爱计划,也是给到骑士家人的福利。

  饿了么此举一方面是在为骑手们谋福利,提高骑手的忠诚度,企业发展的基本盘;另一方面,该公司此举也是在为支付宝输送流量,加快“相互宝”的发展速度。可以看出,饿了么正在逐步发挥阿里生态体系的优势所在,体系内各公司互相输送资源,共同成长,这也是该公司尽管落后于美团,但仍抱有强烈自信的缘由。

  阿里本地生活副总裁张亮近日表示,要达成三年全面超越对手的短期目标,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借助阿里经济体的生态能力来服务好商户,进而服务好消费者。

  除了骑手以外,饿了么还在商家方面大发福利。该公司在4月13日宣布在全国80个城市包下了近4万块户外广告、10万个酒店电视广告位和480万台互联网电视资源,全部免费开放给各地中小餐饮商家。

  在宣布提供免费广告之后的一周,饿了么已经帮助武汉、南宁、沈阳等多地近百家商户登上了免费提供的广告位。

  不过尽管,饿了么身上仍有破绽可能会被对手利用。深圳消保委近日对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和餐饮行业发出调查函,提出了相关问题,要求这两家平台在4月17日前就独家合作商家、佣金比例等相关问题给予书面的回复,现场调查将另行通知。

  而美团目前已经与广东省餐饮协会达成共识。美团将取消独家合作限制,加大对广东地区的返佣比例,扩大覆盖范围。显然,美团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避免了受到过多的来自有关部门的压力。这使得美团能够在饿了么应对有关部门调查时投入更多的精力用于市场竞争当中,从而获得更大的优势。

  总的来说,几年大战,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战火仍未降温,而竞争实力此消彼长,饿了么若不想被美团抛下,则需尽快推出取消独家合作等相关措施跟进,否则其目标恐怕将会变得更难实现。(来源:电商报 文/唐云)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