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百果园暖春助农行动开启,保证品质也不让“老实人”赔本

产业报道

2020年02月26日

  近日,为缓解受疫情影响导致水果滞销的困扰,国内最大的水果零售连锁企业——百果园启动了暖春助农战“疫”。2月23日,海南果农滞销的金煌芒作为助农行动的第一批水果,将在百果园华南、西南销售。百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果园始终坚持品质先行,疫情期间高于市场平均收购价进行采购,不让对品质有追求的“老实人”赔本,努力帮助果农减少库存同时增加收入。

  海南芒果滞销,百果园“采营销”联动助农

  每年2月到5月是海南芒果的畅销季,但今年与以往大不同。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的果农很苦恼,上千亩的芒果因为疫情卖不出去,只能开始烂在地里。

  “今年的芒果产量偏高,本来很开心,以为会有一个不错的收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人们无法外出,没有果商过来采购。眼看大量芒果将成熟在树上,每天都非常焦虑”,海南的一位果农表示。

  疫情之下,人手奇缺,交通不畅,运输渠道受阻,许多当季水果遭受严重打击,原本不愁销路但现在没有渠道出货,开始堆积成山。

  百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关注疫情发展,意识到特殊时期水果的出货压力会很大,2月中旬我们和海南供应商取得了联系,确认了海南金煌芒的滞销情况,我们内部成立了助农专项小组,联动了采购、运营、营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为滞销芒果打开销售通道。”

  乐东产地直采,不让“老实人”赔本

  乐东黎族自治县是海南著名的热带水果种植基地,当地人的经济来源主要是芒果种植和果地务工。疫情期间农产品收购价格持续走低,对于追求上乘果品质量的果农来说,低价贱卖的方式会使他们大量亏损,甚至对种植失去信心。

  图为海南果农在对成熟的芒果进行采摘

  得知情况,百果园在当地加速了收购计划,为了让果农能有个更好的收益,百果园给到的收购价高于市场平均收购价。

  “自有基地收了15户,别家10户,共计收购金煌芒1000吨。”当地农户表示,“乐东产地到百果园仓库是点对点的供货模式,无需经过市场,能加快水果的流通。”

  金煌芒是海南出产量最高的芒果品种,种植面积广,认知度高。百果园在当地开始助农行动后,不少农户调配周边的摘果工人过来帮忙,同时招募当地村民来采摘和包装,给周边的村民也增加了一份收入。

  打通绿色通道,为消费者让出每一分实惠

  百果园的助农行动直接对接产地,减少中间环节,通过产销对接还提升了商品的性价比。

  据悉,在疫情期间,百果园全线下调商品定价,整体下调幅度约10%左右,保障顾客消费的性价比。以海南的小金煌芒为例,百果园门店的让利幅度高达30%-40%。

  百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对接全国农产品滞销信息,对接各地农产品产区的政府和企业,对符合百果园采购标准的,我们将优先采购、定向采购,同时结合线上线下两端的营销能力,确保滞销的水果实现快采快销。”

  疫情发展至今,作为民生企业,百果园在武汉的许多门店一直在坚持营业,全国其他地区的4000多家门店也在正常营业,以保障水果新鲜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满足顾客所需。

  此外,为了让消费更安心,百果园还全面启动了“无接触”购买及配送,让顾客更多一份保障。此次,百果园开启助农行动,一方面帮助农户打通销路,降低损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水果生鲜商品稳定、新鲜的供给需求。

  图为百果园门店已经开始销售海南芒果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