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长江证券:“互联网+医疗“加速渗透

研究报告

2020年02月17日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科学组织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有效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并切实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的实时监管工作。

  事件评论

  本周关注:考虑到复工推迟,云计算、云办公、云医疗等需求持续爆发,我们本周建议关注浪潮信息,卫宁健康及国产办公文档编辑及云协同龙头。

  疫情倒逼之下,信息化手段优势凸显。当前线下医疗门诊压力激增,就诊效率与就诊安全性均难以保障。正因如此,近期以来卫建委密集强调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医疗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一方面积极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借助“互联网+”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网上义务咨询、居家医学观察指导等服务,拓展线上医疗服务空间,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缓解线下门诊压力;另一方面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降低其他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

  “互联网+医疗”已成医疗机构刚需,渗透率快速提升。医疗机构应用远程医疗意愿显著增强,行业主流厂商互联网业务线均快速推出在线疫情问诊功能,春节期间客户量、线上咨询量均有显著提升。其中卫宁健康产品推出一周内已支持医院达到153家,为十余万求医者公益答疑;创业慧康在春节过后互联网医院客户已超过两百家,数量上实现翻倍增长;东华软件节后以来互联网医疗业务2B 端业务已完成8 家医院,2B2C 端则完成将近50 家医院,实施中项目和在手订单充足,预计未来一周到两周内2B 端业务能完成20 家医院的上线,2B2C 端业务大概在200 家,互联网医疗板块至少增长10 倍。

  基于长期视角,此次疫情催化之下,医疗机构及病患对远程医疗问诊的接受程度或将有质的飞跃,提升医疗机构主动建设互联网医院的意愿,“互联网+医疗”或将实现从政策驱动阶段逐步向下游内生需求驱动阶段的转变。与此同时,此次疫情期间政策层面对互联网医疗呈现大力支持态度,后续各地医疗服务定价细则以及支付管理办法有望加速落地,破除远程医疗应用的最后一道藩篱,推动下游应用的加速渗透与创新商业模式的落地验证,建议积极预期行业相关投资机遇,建议关注卫宁健康等公司。

  风险提示: 1. “互联网+诊疗”推进不及预期;2.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来源:长江证券 文/凌润东 余庚宗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