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第三方支付受困备付金 行业或迎新一轮并购潮

数字金融

2017年01月23日

  电商行业观察消息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生长,有别于传统金融服务机构的第三方支付在庞大的上网用户基数下得以快速成长。随着使用第三方支付服务人群的增加,用户留存在虚拟钱包的余额也越来越多。作为网络金融托管机构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数值再创新高。

  据悉,为减少第三方支付机构备用金数值剧增下风险压力,国家监管部门开始采取诸多措施来防范风险。相关部门下发第三方支付政策,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今后要统一交给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

  在第三方支付发展过程中,少数支付机构枉顾监管部门规定,业务偏离支付主业。甚至有支付机构依靠托管的备付金“吃利差”或投资回报,在没有赚多钱的前提下给用户本金带来高风险。为根治卷钱跑路等风险给用户造成损失出台措施也是势在必行。

  备付金监管政策剑指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用金,以后备付金将不计利息对于依靠备付金利息生存的中小型支付企业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有观点称未来将掀起新一轮支付行业并购潮。目前市场上一张支付牌照高达数亿,对于无力经营的支付机构来说选择在合适的时机下出售也是顺水推舟。

  业内人士表示,在激烈竞争下的支付市场,支付机构必须用创新收入方式来维持生存。并不能将用户备付金拿来做本钱做高风险运作。对于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监管部门的当头一棒无异于助力行业健康成长。对于支付宝等大型支付企业来说,将再次迎来发展新时机。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