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户外行业迎重磅利好!他家的帐篷独占鳌头

户外.运动

2022年12月01日

  进入后疫情时代以来,户外运动行业热度急剧升温,精致露营、冰雪运动都一度成为现象级的流行热潮。近日,国家再出政策利好,在“户外”这个火热的风口上,添一把新柴!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规划中提出,未来国家将会加强户外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优化露营产品供给,以及落实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多项利好之下,户外运动产业将迎来全面升级的新机遇。

  产业演变新格局,精致露营成孵化增长点的加速器

  知名户外品牌CAMEL骆驼表示:从需求端看,国内受众对户外的热情虽然很高,但购买意愿却还得进一步挖掘。我国户外运动才刚起步,相比国外50%的渗透率我们才只有9%。这不只是简单的商品售卖可以解决的,无论场所的配套、文化普及或者是意识培养,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当然,这也代表这个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其实,在供应端市场,国内的户外用品品牌已经到了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无论是材料商、制造商,还是品牌商都快速的进入成熟期,数量变多、质量变高。也侧面说明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会尤为激烈,内卷不可避免的产生。

  对此趋势,骆驼表示:品牌要做更多的文化传播和需求挖掘。让用户需求和市场供应之间实现“动态平衡”,这需要主动的去和市场配合调整。而《新规划》的落地,是为行业带来了一个加速器,它打开了当前大环境对户外运动的限制,无论是露营场地设施的建造、还是对企业的税收优惠等,都能对市场起到很正向的作用, 加速户外产业的文化传播,和对用户群体间的文化渗透,打开更多的需求。

  骆驼表示,当下的户外消费市场则是高度集中的局面,市场份额集中在几个头部品牌;而同样,人群、地域参与度变高,泛户外群体也占比越来越大,这个群体参与户外运动更多是精致露营飞盘一类。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品牌都在做“专业性+商业化”的产品调整。随着政策的落地,精致露营泛户外用户增长,将会极大的带动产业发展。

  产品设计需贴近用户,品质、文化“双轨”发展才是行业主题

  近年来,露营打卡照片已然占据了各个社交平台的“C位”。精致露营文化悄然的流行,让露营成为大众休闲度假的“新宠”。在露营需求井喷的背景下,露营品牌也在兴革变化,各种创新露营产品层出不穷,例如折叠车、户外电源器等,都为露营文化注入了新的生机。

  骆驼认为,露营产品的设计要贴近消费者。产品功能需求是最核心的,但不同户外场景、品类都有需求上的差异。比如入门级的轻户外人群,因为使用场景的缘故,他们更注重产品的使用便捷性、舒适度以及颜值。

  据了解,骆驼有一款卖了200万顶的3S速开帐篷,针对的就是这类泛户外人群。而对于专业级别的用户来说,他们去的可能是戈壁、丛林、雪峰这些典型的户外场景,这类人对功能的“硬核”要求更高,要有防暴雪、防大风、防暴雨等极端气候的能力。

  当然,户外产品也有非功能的需求,尤其是精致露营更能看出“情绪价值”的诉求,有现实社交接触、以及户外健康生活的倾向。骆驼也有户外俱乐部,进行系统资源整合,能组织起丰富、有趣的户外训练及露营活动。

  据了解,2015年,骆驼针对休闲露营推出了一款三秒自动速开帐篷,相较于手搭式帐篷更加快捷方便,适应场景也非常丰富,如公园、沙滩、郊外等。该产品一经推出,直接引爆市场。据统计,从2015年到2022年,骆驼三秒自动速开帐篷经过不断迭代,累计销量将近300万。“300万”是什么概念,在全球露营市场上,几乎没有单品能够卖出200万,但是骆驼做到了。

  现阶段,国家开始自上而下大力支持户外运动。未来,随着户外文化的蓬勃发展,户外运动必然会成为一种新的大众生活方式。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