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奢侈品卖不动了,又一电商巨头宣布破产

产业报道

2024年03月29日

  一、正式宣布关停

  曾被视为朝阳行业的奢侈品电商,如今已经开始日落西山了。

  最近,韩国奢侈品电商巨头Catch Fashion宣布已于本月19日起正式关停,这距离其2019年成立仅5年时间。相关报道显示,目前大多数员工已经离开该公司。

  短短5年时间内,Catch Fashion便由兴盛走向衰败不免让人惋惜。要知道Catch Fashion在成立仅2年时的累计交易额就超过了800亿韩元,累计投资资金约为380亿韩元。在当时,平台市场份额排名第4,仅次于Musinsa、Trenbe和Balaan。

  从平台的销售模式来看,Catch Fashion也非常独特。与大多数竞争对手直接销售奢侈品不同,其与Matches Fashion、Net-a-Porter等40家全球奢侈品公司的官方经销商合作,提供100%正品且实时链接每个产品信息,让消费者可以比较产品价格并直接购买。

  由于购物的正品保障性以及比价的便捷性,Catch Fashion深受韩国消费者的喜爱。并且,此前Catch Fashion还邀请了韩国当红男演员赵寅成出演了一则广告,这让品牌再一次出圈爆火。

  时过境迁,如今一切都已化作泡影。事实上,Catch Fashion关停的原因早已有迹可循,由于近两年电商红利的消失,消费者减少对奢侈品的购买需求。也因此,Catch Fashion的业绩持续恶化,现金流承压,难以吸引额外投资。

  一环紧扣一环,Catch Fashion倒闭也是迟早的事。业内甚至有评估认为,随着近些年“报复性消费”的消退,在线奢侈品平台已经开始衰落了。

  二、市场迅速降温

  这一评估其实并不是空穴来风,现在整个奢侈品在线市场走下坡路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不仅仅是“奢侈品+电商”的模式难以走通,线下实体店也面临客户流失的局面。

  在过去6个月里,削减奢侈品支出一直是高收入客户的首要考虑。据Saks Luxury Pulse的一项调查显示,年收入在20万美元或以上的受访者中有57%表示,他们计划未来3个月内在奢侈品上花费相同或更多的费用,这低于之前调查的68%。

  奢侈品消需求萎靡影响最直观的还有各大奢侈品品牌。据了解,LV、Hermes、Kering等在内的多家奢侈品公司的股份都有所放缓和下滑。从去年4月至12月底,欧洲排名最靠前的十支奢侈品股票股价下跌了近1750亿美元。

  受行业消费环境影响,这些奢侈品公司轻则股价下跌、重则破产倒闭。像Catch Fashion这样倒闭的其实并不是个例,近几个月来,在线奢侈品行业不断传出巨头破产的消息。

  去年年底,全球奢侈品电商巨头Farfetch被曝出已经走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没过多久,韩国电商Coupang便宣布以5亿美元收购陷入困境的Farfetch。昔日纵横奢侈品市场的Farfetch,如今却已沦为“弃子”。

  除了Farfetch,本月初英国奢侈品巨头Matches Fashion也已经进入破产管理程序,即将被关闭。而该公司去年12月才刚被英国星狮集团以6660万美元收购,目前接受破产程序表明其仍无法克服财务挑战。

  奢侈品市场目前迈入缓慢增长阶段已成事实。在消费者普遍捂紧钱袋子的背景下,这一现象还将持续下去。对于整个奢侈品行业而言,寻找新的增长点还是等待寒冬的褪去,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跨通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