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二季报:淘天仍为“现金牛” 日活连续高增长

产业报道

2023年08月11日

  8月10日晚,阿里巴巴发布2024财年第一季度(自然年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季度营收2341.56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为343.32亿元,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449.2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淘宝天猫集团营收1149.53亿元,同比增长12%。

  此外,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阿里员工总数为228675人,截至2023年3月31日为235216人,单季减少6541人,相当于平均每天减少72名员工。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快评给予解读。

  观点一:淘天业务增势明显 “现金牛”地位稳固

  二季度,淘天集团单季营收1149.53亿元,同比增长12%,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9%。经调整EBITA为493.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2.19亿元增长9%。客户管理收入同比增长10%,达到796.6亿元,主要由于商家广告投资意愿增强以及淘宝和天猫的线上实物商品GMV(剔除未支付订单)增加。而在3月份,淘宝和天猫的线上实物商品GMV增长(剔除未支付订单)已转为正数。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中心网络零售部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一季度淘宝天猫业务增长已迎来拐点,二季度其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且其营收在集团的占比将近50%,说明淘天作为阿里的核心业务能够持续维稳,巩固“现金牛”地位。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称,二季度淘宝和天猫的业绩增长应该主要还是与市场有更直接的关系。大众消费降级,淘宝天猫等低价渠道获得更多关注。况且今年淘宝、京东等平台都加入价格战,发起百亿补贴,这是很重要的手段。

  观点二:淘宝日活提升得益于国家政策与技术优势

  财报显示,淘宝日活跃用户(DAU)同比增长6.5%,连续5个月快速增长。据第三方机构报告显示,淘宝6月平均DAU达4.02亿,MAU8.77亿。莫岱青表示:日活的提升说明淘宝本季度在吸引用户方面取得成效,与消费者之间的粘性提升。毕竟在存量竞争时代,稳住用户才能稳住流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则认为,淘天集团一直走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的前沿,而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等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重要利器,且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的业态,基本上淘天集团都具有优势,所以用户活跃度增加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鲍跃忠称,现在用户数量在国内市场基本到了天花板,增长空间不大。今年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推动农村电商、直播电商等,发布很多扶持的政策,这对阿里今年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推动。

  观点三:组织变革阵痛 员工优化成常态

  对于阿里员工数量的下降,鲍跃忠称应该从两方面看待:一是阿里的业务在逐步的稳定成熟,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快速扩张。在探索发展时期,会有较多的员工。而在业务基本稳定成熟以后,需要减少探索,自然相应的岗位会逐步减少。二是阿里面临着比较大的利润压力,在大环境下,需要从人员上做一些优化。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淘天集团营收增长明显与淘天集团的组织变革有很大的关系,对于阿里集团来说,更加灵活的组织结构、流程和晋升激励机制,能够激活组织的创造力和提升敏捷性,更好地应对竞争和实现创新,涌现更多优秀的人才。而员工人数与业务发展会形成一个动态的关系,根据业务规模和需求的不同,阿里及淘天集团的员工人数会增加或者减少。

  陈虎东则认为,阿里员工总数持续减少不一定是常态,但是员工的变动一定是个动态的过程,裁员和减少人力成本、新岗位和新职位的增加、晋升和调整等,都会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

  “阿里巴巴的组织变革,其实为当前很多互联网企业,甚至是实体企业开了一个好头,在面对多元化集团业务的大企业病、周期性衰落和尾大不掉的官僚化等诸多‘大锅饭要素’的时候,垂直化的管理将会尽最大可能得扫除大企业的虚假繁荣。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有阵痛,毕竟是变革,但是至少从长期来看,还是可期的。”陈虎东补充道。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