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二手电商监管不断 退款问题 商品质量 网络欺诈成2022年热门投诉

产业报道

2023年03月29日

  3月28日,“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本报告根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电商大数据库编制而成。

  2022年,二手电商领域内变革不断,转转宣布转型为循环经济公司,闲鱼要求卖家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红布林获1亿美元C轮融资等。可见在循环经济倡导下,二手电商发展再迎生机。与此同时,二手电商监管趋严,最高法明确二手商品网络交易,闲鱼要求卖家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等,都在改善二手电商市场环境。

2016-2022年中国二手电商行业相关政策.jpg

  尽管如此,二手电商领域内“乱象”仍存,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退款问题、商品质量、网络欺诈、网络售假、货不对板、售后服务、霸王条款、退换货难、冻结商家资金、客服问题等是2022年二手电商投诉的主要问题。

image.png

  “电诉宝”显示,在“2022年全国二手电商消费评级榜”中,红布林、找靓机获“建议下单”评级;转转、闲鱼、孔夫子旧书网、拍机堂获“不予评级”。

image.png

  此外,2022年依据投诉量来排名,涉及的二手电商平台有闲鱼、转转、红布林、拍机堂、找靓机、孔夫子旧书网、95分球鞋交易平台、拍拍二手、猎趣、爱回收等。

  报告全文:https://www.100ec.cn/zt/2022esdsscbg/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