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经营指北针 Vol.2|十分钟带你看懂新商家应知应会的平台规则

商家服务

2022年12月21日

  在抖音电商,中小商家从来不缺少机会。

  为帮助中小商家破解经营难题,抖音电商发起「经营指北针——有问必答,找准商家经营方向」知识成长专项,针对中小商家分为新商基础运营、全域动销增长、商家进阶成长三大阶段,覆盖流程、认知、实操等维度,对痛点问题进行梳理,并拆解为简单易懂的专题内容,助力中小商家全面提升经营能力。

  面向新商基础运营阶段,本文为「经营指北针」第二期专题内容。

  商家在新手期也是违规易发的高频阶段,规则千千万,对于商家朋友来说,有哪些规则是要重点注意的呢?又有哪些可能被判罚的“坑”可以避开呢?我们邀请了抖音电商规则运营同学来为大家划出重点。

22.jpg

  01

  作为新手商家

  有哪些基本规则需要了解?

  新手商家初来乍到,首先需要对抖音电商的平台规则有一定的了解。当然,大家也不用担心相关规则过于复杂,我们已经为大家提前总结好三条在日常经营中值得注意的基本规则,分别是:体验分、口碑分和新手村。

  其中,体验分和口碑分的作用是,帮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自己店铺的综合服务能力与口碑评价。体验分和口碑分的区别在于体验分是店铺维度指标,而口碑分是创作者维度指标。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维度的具体评判标准,针对性地改善自己的经营行为,提高对应分数,这样就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平台资源支持。

  新手村则是专为新手商家设立的“过渡期”规则,每一位商家在开店成功后都会进入新手期,此时,我们的日支付单量上限将会受到限制。而随着经营经验的日渐丰富,当平台通过动态考核、学习任务考试等形式,认定我们的货品质量达标,且拥有足够的服务能力时,我们就可以顺利“出村”,并获得取消日订单上限等权益。点开图片看看详情吧!

23.png

1671590129318130.png

1671590074363001.png

  02

  哪些行为会被平台判定违规

  应该如何规避?

  刚入驻抖音电商的新手商家,在摸索店铺经营的过程中,难免会不小心“踩坑”,违反平台规则。为了防止大家因频繁违规被处罚,对店铺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我们为大家总结出了十类最常见的违规行为,包括虚假发货、虚假交易等,分别做出了详细解读,并附带处罚形式以及正确做法示范。相信大家在了解下图内容后,就能顺利地规避违规行为,保障自己店铺的长久经营。

24.png

25.png

26.png

  03

  被平台判定违规

  应该如何申诉?

  看到这里,相信许多商家可能会担心:“如果我被平台判定违规,该怎么申诉呢?”此时,我们可参考下图内容,根据自己被判定违反的平台规则,以及受到的处罚形式,确认自己到底处于哪一类误判场景,并按照对应的路径发起申诉,即可在1-5个工作日内获得平台的处理结果反馈。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大部分误判场景的申诉须在被平台判定违规的7个自然日内发起。

28.png

  「经营指北针——有问必答,找准商家经营方向」专题内容持续更新中~更多实用的中小商家经营攻略,敬请关注抖音电商营销观察公众号,我们的「经营指北针」小程序已正式上线,为中小商家提供全流程的经营攻略!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