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疫情下 恳请美团王兴、饿了么王磊先生共克时艰 降低扣点

头部电商

2020年02月02日

  “美团和饿了么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受益者,在疫情肆虐中再次成为关键先生,成为整个商业领域几乎仅存的亮点。市值超6000亿港币的美团和估值百亿美元的饿了么,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捐款、支援等感人的义举,无疑值得赞赏.......

  尊敬的王兴、王磊先生:

  首先真诚地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第一:感谢美团、饿了么外卖的发展让餐饮有了增收的渠道,让消费者生活更方便。

  Analysys易观发布《中国餐饮商超数字化实践洞察2020》(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外卖的用户规模超4亿,2019全年互联网餐饮外卖交易规模超7274亿元,占据了餐饮整体市场的15%以上,外卖已经成为国民常规就餐方式之一,方便了大家的生活,而美团、饿了么也已经成为餐饮商家经营必不可少的平台。从萌芽到大平台,从不规范到规范,毋庸置疑,美团外卖、饿了么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640_wps图片.jpg

  数据来源于:易观《中国餐饮商超数字化实践洞察2020》

  第二:感谢在全国疫情的大环境下,美团、饿了么携手给餐饮商家们做出了表率!

  在全国疫情国难的情况下,美团主动捐款2亿元支持疫情区;美团、饿了么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第一时间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和“戴口罩上岗”等一系列支持防灾防疫的工作。并且主动牵手很多餐饮品牌为一线医疗团队贡献和运送物资。

640 (1)_wps图片.jpg

  其次餐饮维艰,希望美团、饿了么与餐饮商家携手共克艰难。

  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全国各个行业几乎都进入了萎靡期,尤其餐饮行业更是凄惨之至。这些餐饮人国难当头的情况下,他们却一直付出着,但是也十分痛苦!很多体量比较大的餐饮品牌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瑞幸咖啡、杨国福麻辣烫、张亮麻辣烫等很多品牌主动捐款捐物,行业组织中国饭店协会青年委员会也主动募集资金和物资,行业组织中国烹饪协会也在为疫情帮扶行动。

640 (2)_wps图片.jpg

  数据图片来源:红餐网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像海底捞、九毛九、星巴克、瑞幸咖啡、米村拌饭、叫了只炸鸡这样的部分餐饮品牌选择了主动闭店,用自己的损失来换取疫情的遏制;也有部分餐饮人选择倾斜外卖业务,希望为更多在家封闭的人送去方便, 同时弥补自身餐饮的损失,因为他们不敢倒下,身后是一个完整的家庭,身后是众多的员工和员工的整个家庭。正如陶陶居尹玉波所讲:“闭店了,这些员工吃饭,住宿,家庭生活怎么办?”

  餐饮人努力付出,但自身很痛苦,小规模的餐饮商家正在为自身生计发愁。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大概有3000万餐饮从业者,1000万的门店。美团点评&CCFA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餐饮加盟行业白皮书》的数据,其中连锁化的比例5%,也就一直意味着有90%以上的品牌门店属于小规模餐饮品牌或者夫妻店,每个月1-3万的收益可能就是他们的全部收入来源。

  对于大型正餐餐饮来说,疫情严重,堂食锐减或者闭店,外卖成为他们的重要营收补充。但是门店堂食营收下降,房租成本不变,导致营业即不赚钱或者微利。在餐饮商家毫无抱怨,为疫情付出但自己还在为成本比重占比高的房租发愁之时,万达集团宣布万达宣布对万达广场商户免租一个月,免租总额近40亿元,为整个行业减免负担。

640 (3)_wps图片.jpg

  对于餐饮商家而言,美团、饿了么早已经成为自己的密切合作伙伴,甚至可以称之为“平台房东”,运营平台外卖业务也是餐饮商家生存的重要的工作,从2014年外卖慢慢开始发展,商家配合协同,协会支持,慢慢有了行业规定、网络餐饮条例等,美团外卖、饿了么与商家、骑手一路走来,行业发展越来越健康。作为盈利性的外卖平台,收取“租金提点”费用理所当然,但是在此餐饮危难时刻,真诚希望美团、饿了么能与最亲密的合作伙伴:餐饮商家和配送骑手,携手应对此次危机。

  最后真诚恳请美团、饿了么在特殊时期,为餐饮商家减负,适当降低扣点。

  “美团和饿了么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受益者,在疫情肆虐中再次成为关键先生,成为整个商业领域几乎仅存的亮点。

  市值超6000亿港币的美团和估值百亿美元的饿了么,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捐款、支援等感人的义举,无疑值得赞赏;

  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在全社会都在奋力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在整个餐饮产业即将陷入全面衰退和超级倒闭潮的历史时刻,相信王兴先生和王磊先生两位时代娇子也必定能够做出令人肃然起敬的正确决定。”

  代表外卖头条全网100万读者,餐饮界媒体百万读者,以及媒体同行,洪七公外卖课堂5000个餐饮品牌伙伴,餐饮人那么多家庭,对于美团、饿了么表示感谢,同时也表达恳求之意,真诚之至!

  安 神·洪七公

  2020年1月29日晚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