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中泰证券:360金融后来居上 微众银行业绩高增

数字金融

2019年06月13日

  消费金融:后来居上者360金融。(1)公司成立较晚,业绩爆发式增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4.47亿元,净利润11.93亿元;2019Q1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净利润7.2亿元。(2)360金融的消费金融目前有四条产品线,均为纯线上信用贷产品;业务模式为助贷模式,资金大部分来自于金融机构,余额占比达到98.1%。向合作的放贷机构收取信贷服务费。(3)360金融的竞争优势:风控能力的正反馈。360集团作为互联网安全行业的龙头公司,连接超过10+亿台设备,在风控模型尤其是反欺诈方面具有优势。截止2018年,由于欺诈造成的亏损率仅为0.2%;2019年一季度90天以上逾期率为0.94%。良好的风控能力能实现正向反馈,使360金融获得更丰富的资金来源,同时通过购买流量快速实现放贷规模扩张。

  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业绩高增,探索前沿科技应用。(1)业绩保持高增速,营收破百亿。2018年微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48.64%;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70.86%。(2)负债端发力,存款爆发式增长。微众银行资产端主要是微粒贷和微车贷的消费金融业务,2018年又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微业贷。存款余额为1545亿元,同比增长2795%,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推出高利率、高流动性的智能存款或是微众银行存款大增的原因之一。(3)维持高研发投入,注重技术落地。2017年和2018年研发费用在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51%和9.8%,明显高于传统银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运维、智能催收等业务环节。

  支付行业:国内外支付公司发展趋势及估值水平存在差异。(1)海外传统支付公司积极并购重组,实现纵向一体化发展。通过合并可打通支付业务的完整链条,扩大客户规模,提供更加综合的支付相关服务。(2)国内支付行业受市场环境、行业格局及监管要求等影响,产业链定位趋于清晰。大部分支付公司主要围绕商户端需求提供服务,而商户需求从支付交易向账户管理体系扩展。(3)业务规模大、能打通C端和B端支付业务链条的支付公司能获得更好的估值水平。欧美市场移动支付方兴未艾,行业格局未定,银行、国际卡组织、清算机构的传统支付行业模式有望打破,新型支付公司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金融监管趋严、金融科技发展不及预期。(来源:中泰证券 文/戴志锋 陆婕 编选: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1

来源:中泰证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