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监管助力化解流动性风险 险企谋求稳定投资效益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27日

  10月27日消息,银保监会下发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主要涉及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计划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的机制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战略性和财务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力度,并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且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的监管。

  这意味着,在经历了几年的的发展之后,监管层面开始支持险资在A股进行投资。不纳入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这一宽松的政策,能够提高险资入市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积极性,或许能缓解部分上市公司的风险。这将有利于提升股权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比重,引导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资本性资金,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性,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杠杆。

  实际上,今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与往年相比略显低调。据中保协官网统计的数据,2017年有8家被险资举牌,2016年有12家被险资举牌,2015年则有35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随着近期相关监管政策的放松,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投资相关配套措施的逐步完善,保险公司举牌上市的公司或许会越来越多,保险资金也将成为股权投资行业的重要资金来源。

  此前,保险资金一直是以资管产品的形式对接实体经济的,但这方面的结构性不平衡,股权方面非常有限。保险资金一直是股权投资行业长期投资的理想募资对象,由于之前允许投资的产业范围有限制,不利于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属性优势。而长期的资本不足也制约了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从长远来看,以险资为代表的实力资金的支援,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募资难现状。

  从另一方面来看,在当下经济发展如此快的情况下,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范围若继续如之前严格的限制,也不利于保险公司在持续变化的市场中抓住投资机会。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成本低,是进行股权投资的最佳选择,本次取消投资范围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整体提高收益水平。

  然而,由于以往的限制,保险资金目前可能较缺乏进行长期股权投资的投研能力。取消行业限制后,就意味着面对更多行业,其中也包括不熟悉的行业,保险公司在专业投资团队建设、投资能力和行业规律的把控上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对保险资金投资符合监管政策导向的项目,下一步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