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央视公开批拼多多:不售假是底线

头部电商

2018年07月31日

  拼多多上市引发了一番行业地震,其运营模式引发极大争议,假货、山寨品牌泛滥使之成为众矢之的,央视也专门作出了一番点评。

  在此之前,从创维公司到童话大王郑渊洁,多个行业的品牌、企业、名人都关注到了拼多多平台上的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并提出交涉,要求停止销售此类产品,甚至要将拼多多告上法庭。

  央视新闻评论指出,对刚敲钟上市的互联网“新贵”拼多多而言,转身就被敲响诚信警钟,这确实尴尬,而假货次品横行,早已让拼多多信誉打了折扣,甚至有网友调侃其为“拼夕夕”。

  央视提出,商业模式的成功不意味着可以就此丢弃商业基本原则,将薄利多销做到极致不等于允许假货泛滥。不售假,是放在任何商业社会都成立的基本原则,也是对知识产权的基本尊重。

  换个角度说,我们不可能一边在农村艰难如打地鼠般地打假,一边却允许更容易管理的电商平台对假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于有电商界大佬以“历史眼光”为拼多多开脱,说什么“一堆人质疑拼多多却不质疑淘宝(是如何起家的),这已经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是多么健忘”,央视明确指出,这其实颠倒了实然与应然,人们也没有健忘。

  淘宝上买到假货,谁都经历过,但正因为被坑过,所以希望假货绝迹,这难道不是人之常情?进一步说,与淘宝初兴之际相比,中国电商经济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期待今日创业者超越前人、不走老路,难道不是最正常不过的期盼?

  用关公战秦琼的方式予以解释开脱,既罔顾了平台的义务,也辜负了电商行业好不容易才赢得的成果。

  央视最后明确表态:价廉或许未必能物美,但摈弃假冒、山寨是应有的底线,正因此,我们希望拼多多能够切实履行平台责任!

+1

来源:快科技 作者:上方文Q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