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借快递柜完善配送末端 德邦做大快递业务野心不小

商家服务

2018年06月27日

  6月27日消息,随着越来越多物流企业为寻求更多业务增长点而频频跨界,快递与快运的关系从泾渭分明逐渐走向同流。尽管零担快运巨头德邦在快递业务尚数新兵,却已按捺不住将这一业务做大的野心。

  日前,德邦物流与递易(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在校园、社区、特殊节点、品牌活动等领域建立全面且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快递末端全场景建设。双方还进一步洽谈了特殊时间节点的项目合作,并为大学生群体、社区用户提供更多便捷与优惠,并且将携手共建多维度校企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递易智能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于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快递末端服务商和系统供应商,在全国各地已形成300多所高校网络资源,布局上千家社区合作门店。与这家第三方快递末端服务商展开合作,德邦的用意也很明显,即跳出目前由菜鸟及丰巢两强所掌控的快递配送末端格局,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来弥补自己快递配送末端的短板。

  自2013年切入快递业务以来,德邦快递业务成长迅速,并在2016年实现盈利。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德邦物流快递业务实现2.73亿票,同比增长69.4%,实现收入69.28亿元,同比增长69.1%,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收入增速。值得一提的是,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从2016年的24.1%增长至34.0%。

  此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德邦快递业务的服务网络已基本实现全国省级行政区、地级、区级城市的全覆盖。增长势头良好,近三年复合增长率97.58%。从业绩表现及市场覆盖来看,德邦快递业务正成长为拉动业绩增长的动力之一。

  德邦股份董事长崔维星在2017年报《致股东的一封信》中也明确指出,快递是公司当前的核心业务,是参与市场竞争、服务客户的主战场。他同时表示,针对快递业务,将会重点投入网络、时效、品质建设,并且还要大力提升服务体验,在加强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的同时,加强快递员的服务能力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为在竞争激烈的快递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德邦布局快递业务时选择了大件快递这一细分市场。依托德邦做大件物流的品牌优势,在服务质量得到保证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品牌溢价。不过上市后的快递企业依托资本优势,势必要在大件物流进一步加码,德邦能否借助完善末端争取打硬仗的筹码,目前仍待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