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支付新标准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数字金融

2018年06月07日

  6月7日消息,目前已有27家中资银行签约加入SWIFT gpi,这向世界其他地区传达了一个强烈的讯息。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今日正式宣布,自2017年5月全球支付创新服务启动以来,已有10家中国银行上线该副。另外还有17家中资银行已签约加入SWIFT gpi,正在筹备上线过程中。这27家银行的跨境支付业务量共占中资银行跨境支付总额的86%,除此之外,一些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也加入了SWIFT gpi网络。

  无缝连接、优化型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发展的社群参与,以及由SWIFT及其gpi平台所提供的标准,对于推动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业务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目前已经涉及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贸易规模约占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沿线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标准和监管的差异障碍仍未完全打通,如缺乏统一的通信架构及合规问题。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的金融互联,对于推动区域贸易以及刺激亚洲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市场的开放良药,而开放的市场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中国要在未来变成全球的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开放很关键。金融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市场开放的一剂良药,金融市场开放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行业能够发掘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潜力,从建立并维护有效的基础设施和流程,到携手实现共同的标准并降低风险,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SWIFT致力于与中资银行合作,为国内外代理银行创建美好的未来。

  一带一路倡议是人民币国际化乐观情绪增强的最重要推动因素。70%的境外企业和90%的境内企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超过半数的金融机构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提升人民币在国际投资领域中的作用。

  得益于gpi实现的速度和透明度,使用该项服务的银行大幅减少了业务障碍,并节省了多达50%的咨询成本。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