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联网风口影响有限 农村接触新事物滞后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05日

  说到近几年来互联网行业的风口,移动支付、人工智能、共享单车等,基本上都在网络上引发媒体的一致关注,而投资者对于相关项目也保持着较高的积极性。有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等新技术已经改变国内的生活。实际上这种说法无疑是不准确的,共享单车等新事物的确在一二线城市中较为流行,但这些新技术新事物的影响力也被限制在城市中,现在去农村地区实地看看,农村还是那个农村,这些新技术对于农村生活的改变实在有限。

  举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例子,现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都开始进行5G的探索,在运营商看来4G普及程度较高,已经到了可以发展5G网络的时候。但在农村地区,不用说4G网络,就连2G网络的信号也不能得到保证。农村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带来的影响其实是很大的,导致很多在城市中流行的事物根本到不了农村。

  更准确的来说,对于互联网风口下的新技术新事物,农村与城市存在着较长的时差,城市中流行的事物很可能数年、十数年甚至数十年之后才能发展到农村。比如对于城市居民来说习以为常的移动支付和网购,大部分农村地区民众才刚开始接触到,网购并不能给农村消费生活带来多少便利。

  实际上,农村地区与城市的差距并不是天然存在的,而是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各项业务时,往往下意识的忽略农村,根本原因在于农村地区发展电商等互联网业务的成本的确很高。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