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进口海鲜需求量快速增长 跨境电商产业现下一风口

跨境电商

2017年09月09日

  我国是全球海产品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但国内海鲜种类不多并且产量较低,导致国内海鲜市场一直供不应求。由于国内海鲜需求上存在空缺,从国外进口海鲜成了不错的选择,跨境海鲜电商在这背景下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对境外海鲜的需求量达760万吨,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000万吨,而2016年我国进口海产品总消费已超过460亿元。此外,有机构对海鲜消费者进行调查显示,超过24%的受访者曾在网上购买进口海鲜,未曾网购海鲜用户中一半也表示愿意网购生鲜。

  对于跨境海鲜电商来说,只要国内消费者对进口海鲜的需求在增长,那么跨境海鲜电商就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进口海鲜相比国产海鲜在种类、质量及价格上都有一定优势。

  但另一方面,跨境海鲜电商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和障碍。首先,进口海鲜都需要经历远距离的运输,这一过程中海鲜很可能死亡甚至腐坏,虽然现在生鲜保存技术在进步,但海产品运输时难免会有不少损坏;其次,消费者对海鲜的需求并不是固定的,而跨境海鲜电商平台功能并不完善,交易直接由买卖双方完成,很可能出现某种进口海鲜缺货或积压的情况;最后,进口海鲜本身价格比较便宜,但在进口过程中需要运输费、海关税及加工费,导致部分普通海鲜进口价格偏高,在国内生鲜市场竞争中可能不占据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跨境海鲜电商需要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并且在运输等中间环节进行优化,才能实现在国内生鲜市场的不断扩张。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