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之际 社区生鲜商超如何打造爆款单品?

生鲜.特产

2022年09月30日

  随着秋季的到来,生鲜行业推陈出新的节奏开始加快,各大品牌正围绕“秋季营销”推出当季新品与限定活动。如何根据当地消费者习惯推出当季新品,并策划营销活动提高销售,是每一家生鲜零售企业在秋季的重要课题。

  力源连锁超市是力源集团旗下自营品牌,成立于2016年,以力源集团自有产业链产品(米油肉禽蛋)为核心,搭配厨房周边产品,以独特的“生鲜厨房”定位,服务于广大社区居民。

  力源自2019年与微盟合作以来,截至目前已成功开拓250+私域社群、私域客户数达10万人,并以每月10%的速度持续扩张中。

  一、以消费者需求出发,引入优质产品

  力源发展至今,已基本完成品牌第一个十年规划,现阶段,力源在广西市场拥有143家线下门店,覆盖超过一千万广西消费者。当前,力源正在不断深挖品牌私域潜力,以桂林、南宁、柳州、梧州等市场作为核心发力点,为品牌的下一个“十年计划”积蓄势能。

  力源一直秉承“产品为王”的理念,在组织架构上采取独特的项目制以支撑特色产品打造,同时坚持“营采一体”的管理模式,从农产品的种养端开始介入,以打造优质供应链为核心,为当地消费者提供各类生鲜产品。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吃蟹看季节。力源将今年秋季营销的重点放在了大闸蟹品类,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大闸蟹黄金成熟期进行筹备专题活动。

  得益于桂林市场十余年深耕细作的经验积累,力源对于当地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判断非常准确,选择大闸蟹这一品类的原因,一是由于大闸蟹作为秋季食补的首选之一,可以满足当地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二是因为该品类在当地市场中存在较大的空白。

  今年8月,力源以企微私域为核心渠道,阳澄湖大闸蟹为核心产品,策划了秋季专题活动,旨在完成企业增长目标的同时,为当地消费者市场引进大闸蟹这一全新消费品类,将优质产品带给更多客户。

  “在企业的长期发展中,发展策略与经营模式以外,力源更加注重如何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产品及服务,深入消费者群体共谋企业长期发展”。力源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不断强调力源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

  在疫情频发的近几年,力源也在不断通过官方渠道合作,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为疫情期间的消费者保障物资所需,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服务。扶贫助农等公益活动也是力源一直在努力推进的事业。

  二、门店线上联动,全渠道预热活动

  阳澄湖大闸蟹的黄金消费期,通常在每年的9月至12月份,考虑到该品类在当地市场中并未形成成熟规模,消费者对大闸蟹的购买渠道与需求认知存在一定的空白,力源选择在8月中旬,通过为期一周的专题活动,提高当地消费者对于大闸蟹这一品类的消费认知。

  本次活动以“蟹卡礼券”为核心推进方式,通过大额优惠的方式,吸引意向消费者进行蟹卡充值,锁定消费者的消费预期,鼓励消费者在大闸蟹成熟期进行集中消费的同时,扩大大闸蟹这一品类在当地消费市场的客群圈层。

  早在活动开始前几个月,力源便在通过私域优化多门店联动,为活动的触达效果积攒势能。每家新店开业时,力源都会通过“新店福利”的方式,引导客户通过货架上的渠道活码进入企微私域。

  同时,力源会在老店的私域社群中曝光新店开业信息,以及各类新店限定的折扣活动,加强新店曝光的同时,完成私域客户的多社群沉淀,提高蟹季活动的触达率。

  在门店之外,力源也在尝试通过其他渠道蓄水线下流量,以便在蟹卡活动中触达更多的消费群体。力源通过与当地的社区、公司进行合作洽谈,在这些消费者聚集场所,以线下地推结合优惠活动、免费礼品的方式,吸引消费者通过渠道活码进入私域社群,进一步扩大品牌私域客群数量。

  三、标准化活动流程,引爆活动转化

  力源相关负责人认为,快消零售行业的发展核心推动力是打造高强度的客企粘性,企微私域作为一个良好的载体,需要强大的运营策略进行支撑,所谓“快消”不单指产品的售卖较为快速,更要思考如何快速满足消费者日益迭代的需求。

  得益于全面直营的门店布局策略,结合微盟企微助手在企微私域的高效化运营工具,面对线上线下即将到来的大批客流,力源对于活动的掌控力度与执行效果胜券在握。

  群SOP统一触达社群:通过微盟企微助手的群SOP能力,力源总部管理员在活动当天,对所有门店的社群运营人员配置了活动信息,活动开始后由门店运营人员统一下发至客户社群,并同步进行客户朋友圈传播,高效实现了活动信息的统一触达。

  渠道活码缩短活动链路:线下渠道中,力源通过布置渠道活码的方式,引导线下客流进入社群参与蟹卡活动。消费者扫码后可通过自动欢迎语跳转至活动页面,提效转化。避免因大量人流扫码导致二维码满员失效的同时,结合自动标签记录客户的来源,便于在大闸蟹成熟期二次触达意向客户。

  话术库提效服务:使用微盟企微助手的话术库能力,力源针对客户的同类型问题,采用了提前制定标准回答话术,后台一键发送的方式,提效客服服务力,提高客户的服务满意度。

  在为期一周时间里,当地消费者对于大闸蟹的反响非常热烈,力源的蟹卡活动共带来16万销售额,参与购买人数500人次,活动引流人数2000+,同比去年同期数据增长62%,成绩斐然。

  结语:今年的蟹卡活动对于力源来说,是一次较为新鲜的尝试,通过引入新鲜品类,结合储值活动并以私域为核心,快速完成了市场培育与客户消费预期锁定,可预见的是在即将到来的大闸蟹成熟期,力源将迎来更进一步的增长。

  携手微盟企微助手布局私域以来,力源已在多次实践中,验证了私域对于社区型商超的价值,下一阶段力源将继续围绕品牌十年计划,以营造良好客企关系的私域为核心,通过桂林区域为范本,复制品牌成熟的私域打法逐步向外发展,实现品牌长期发展。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